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110ydl.blog.163.com

雨后斜阳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职中杂记11:刘翔冤枉吗  

2012-03-08 20:16:01|  分类: 职中杂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我正在180班上早自习,窗外传来喧闹声,不少学生侧过脸,企图看个究竟。原来,这几天政教室加大力度整治迟到现象,一名学生被抓了现行,觉得冤枉,很不服气,公然抵触。见学生不再集中注意力读书,我便提出一个话题:“同学们,2月24日,飞人刘翔在斯德哥尔摩与罗伯斯决战,你们知道结果吗?”

“晓得,刘翔犯规被取消了比赛资格。”有学生回答。

“谁能说说具体情况和起跑的比赛规则吗?”

没有人回答。于是,我耐心地给学生介绍了田径比赛中起跑比赛规则的演变过程:

  2003年前

  ●“二次抢跑”:每位运动员可以抢跑两次,参赛选手可以轮流抢跑而不被罚下。

  2003至2009年

  ●“一次抢跑”:比赛中第一次出现抢跑,不会追究任何人的责任,包括抢跑者本人;而第二次抢跑的运动员将被罚出场,即使不是首次抢跑的选手。

  2010年至今

  ●“零抢跑”:任何一名运动员只要抢跑一次,即会被取消比赛资格,不再有第二次机会。

学生听得津津有味,却不明白我到底要讲什么。我借题发挥:“起初,运动员参加比赛一心只想跑在前面,抢跑犯规是因为紧张而失误,所以,国际田联制定的规则是‘二次抢跑’,也就是我们生活中的事不过三。但是很快就有了问题,一些‘聪明’的教练和运动员巧妙地利用了这条规则,他们安排了‘犯规战术’。那就是,比赛的时候,先故意犯规两次,制造紧张气氛,把那些老实的运动员折腾得精疲力尽,然后,等大家高度紧张的时候,他轻松地赢取比赛!”

“嘿,真妙!”有学生赞叹。

“是妙,大家很快明白了抢跑的妙处。于是,后来,越是大赛,抢跑的人越多,以至于比赛出现没完没了的抢跑局面,比赛中选手轮流抢跑高达六七次,严重扰乱了运动员发挥出高水平。就这样,国际田联把比赛规则修改为‘一次抢跑’。”

“当然,即使这样,还是有人故意制造紧张,打乱别人的节奏来赢取比赛。其中刘翔也有杰作: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,刘翔故意抢跑加重紧张氛围。赛后他坦言:‘我是成心那么干的,给那帮小子施加点儿心理压力。’2006年国际田联总决赛中,刘翔抢跑扰乱罗伯斯。屈居亚军的古巴小将表示:‘0.108秒我会记一辈子,刘翔的战术害苦了我!’”

我吊足了学生的胃口,便顺势问:“大家现在想想,我绕那么大的圈子,说那么多,究竟想说什么?”

……

“刘翔被罚下也不冤枉的哦”。有学生似乎明白了我的意思。

“对!我想告诉大家,刘翔也不是第一次被罚下。2008年刘翔在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的比赛中两次抢跑,赛后他解释自己的抢跑是‘活跃一下现场气氛’。一个月后,刘翔又在美国尤金站中第二枪抢跑被罚下。这次,刘翔被罚,是受了‘零抢跑’规则的罚。

“同学们,犯规就是犯错,我们犯了错,都希望得到原谅。国际田联最初采取事不过三的规则就是充分谅解运动员,因为运动员训练的确非常辛苦。但是,越来越多的‘战术’(说穿了就是欺骗)充斥了比赛,最终导致了现在的‘零抢跑’规则。‘零抢跑’就是‘零容忍’,……”

“老师我知道你到底想说什么了,你在说窗外的事情。”

“是啊,人谁能不犯错呢?这里有个诚信的问题。一个人,当大家觉得他有诚信的时候,犯了错,就会被理解为失误,就能最大程度得到谅解。相反,失误会被升级为错误、严重错误。我以前当校长的时候,经常有学生央求我,‘老师,我保证以后不犯了’,我总是告诫他:保证没有用,你要用行动来证明自己是个讲诚信的人!

“当然,从比赛的角度来看,真真假假,充分利用规则,无可厚非。但你玩得起,就要输得起。‘犯规战术’是小聪明,终归是欺诈行为,不值得赞扬、也不应该学习。

“今天大吵大闹的那位同学,自己觉得有‘冤情’,我看,他和刘翔一样,不冤!”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5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