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110ydl.blog.163.com

雨后斜阳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家庭教育笔记22:准备好了吗  

2012-03-07 19:57:19|  分类: 家庭教育笔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今天,女儿要进行第一次模拟考试。一早起来,女儿估摸着时间还充裕,便关进浴室。她要洗个澡,放松一下心态,保持清醒的头脑去应考。我提醒她:“别磨蹭哦,待会儿慌里慌张的,……。”

一会儿,传来女儿和她母亲就争吵声。原来,女儿刚抹上洗发水,就停水了,她在浴室里大叫她母亲。她母亲急了,随口应声:“可别冻感冒了。”

女儿撒娇:“这几天本来就有些感冒,……”

妻子有点生气:“我有什么办法!”

……

我和妻子慌忙用饮用水烧热水。估计十分钟左右,水烧好了,自来水也恢复了。

女儿洗完澡从浴室出来,钻进我为她准备的暖火箱里吹头发。显然,刚才的意外影响了她的心态。我见状,便随口说:“今天要是高考可就有点,……”

女儿:“真要是高考,九点开考,老师会七点半就要求我们进教室吗?”

“当然,只怕还早些哦。我想你们老师会想方设法排除一切意外因素,来保护自己几年辛勤劳动的果实。”

我接着说:“你正在洗澡,就停水了,能怨谁呢?怨自来水公司吗?没有用!这点大家都明白。所以,遇到这样的情况,大家都觉得是意外,都归结到自己运气差。其实不然!问题根本不是出在运气上,只有失败者总是把自己的未来交给运气。”

女儿不解,我解释:“任何时候,我们都要记住,我们最有把我控制、最有把我改变的部分是我们自己!比方今天的事情,你无法左右自来水公司,而父母在一旁能给你提供的帮助也是有限的。再如这阵子,连续阴雨天气,大家都在抱怨,谁都无可奈何,老天照样阴雨霏霏,……

“所以,我们在做准备工作的时候,要尽量把最有把握的部分也就是自己控制好,尽量不把希望寄托在其余的部分上,这样,胜算才会大。比方今天,你明知要模拟考试,就要引起足够的重视,尽力避免一切可能影响自己心态的“意外”因素。

“当然,就算你精心做了准备,也可能还不够充分、碰上意外。那才是真正的意外,真是那样,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。总之,正确的态度是:尽力做好自己,不怨天、不尤人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5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