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110ydl.blog.163.com

雨后斜阳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因噎废食与教育的悲哀(一)  

2011-01-07 11:31:11|  分类: 所见所闻所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新华网北京16 因冰雪凝冻天气影响,湖南、广西、贵州等地启动应急预案,部分中小学已停课、缓考或提前放假。

位于湘黔交接处的湖南省怀化市要求各中小学校、幼儿园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未解除期间,原则上安排学生在家复习功课,待低温雨雪天气解除后,再组织学生期末考试。

……

12,冰冻造成会同县城至全县各乡镇的客运交通中断。3学生明天就要到校,身为校长,我通知住县城的教师务必设法赶回学校。

我约好了林副校长,我们准备步行百里回若水。我一边走,一边寻思明天怎么教育学生不畏严寒、坚持锻炼、坚持学习,寻思怎么解决寄宿生睡前暖脚的问题。我想起自己年轻时在长沙上学的情景,那时,我和我的同学大多只有垫、盖各一床棉絮,冬天,我们时常半夜醒来,脚还是凉的!——其实我的同龄人和比我年长的人大多有这样的经历,有时,大家聊到年少时上学,都有往事不堪回首的感觉。

想到这些,我与同行的林副校长讲起自己在若水中学上初中时,只带了一床棉絮,大冬天睡觉尽量把自己裹起来的情景。他笑了,原来他也好不到那里去——大家都是贱大的!

边走边聊,不知不觉就走了45公里。手机铃声打断了我们的谈话:教育局通知,因冰冻影响,39日暂时听课,10日再听通知。

我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,连忙打个电话给另一位校长。我证实了消息后,又连忙通知住县城的老师不要急于赶回学校,通知住学校的教师关注学校安全状况并设法通知到各村各户,让学生不要安心在家自习。

……。

冰冻了,停课了!

家长们听到通知,都很高兴,因为他们的孩子不用到学校受冻了;老师们高兴了,因为大家不用自个挨冻还要苦口婆心说服学生在严寒中坚持学习了;领导踏实了,学生都在自己家里,不用担心闹出什么影响稳定大局的事情了;……。总之,天气极端,宣布听课是以人为本,赢得了绝大多数人的赞同!

然而,我按部就班地忙完校长的行政工作,在计算机前坐下来的时候,却有了一些不快的想法:停课命令是避险还是退缩?是真正的以人为本吗?我们把稳定放在第一位,就有权放弃挑战、错失教育良机吗?选择零风险,放弃让孩子吃苦的教育是真正的教育吗?

我想起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校规,他的学生每年410月必须赤脚来上学(注意:那是在俄罗斯);想起几年前一阵看过的一篇短文:日本,北海道,寒冷的冬天,老师时不时要训练学生赤脚踏冰来上学;想起陈独秀的“兽性主义”;想起老祖宗的“劳其筋骨、饿其体肤;……。

越想越不是滋味儿!起初,只是部分家长放弃了,他们说:“我的小孩很金贵的,好好读书就行了。”接着,老师和学校退缩了:现在的家长和孩子咱惹不起,想方设法保住平安就是最大的成功。眼下,教育行政部门的命令告诉我,领导也退缩了!——稳定是压倒一切的大局啊!

无奈啊!理解我的人都这么叹息。然而作为教育者,我在叹息之余更加忧虑——这是典型的因噎废食,我们的社会的确出了问题,把孩子们成长过程中应有的挑战人为地剥夺了,其结果是,我们的下一代接受的是一种没有竞争力的教育!这是教育的悲哀,现在,社会上大多数人都把教育单纯地理解为学校(教育部门)的责任,把本不该学校和教育承担的风险强加给学校了,大家都在推卸教育责任,其必然的结果是教育的贫乏无力!

我苦笑,估计很多人会认定我在讲梦话,我想自己多半会成为古代寓言故事里那个杞国人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96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